飞算: 行业痛点及可视化的视图和服务编排

  |   0 评论   |   0 浏览

行业痛点

  • 程序员工作量大:配备一个技术团队,需要配齐项目经理,系统分析师,系统架构师,软件设计师,软件工程师,测试工程师,运维工程师等一系列角色,缺一不可。
  • 沟通成本高:沟通占据了整个工作时间的25%。
  • 运维成本高:自带服务,注册中心,分布式链路追踪,服务发现,服务治理实现了自动化运维。

目标

  • 获得有效研发能力
  • 比工具更有价值的,是业务经验
  • 让企业有能力接下更多的业务

问题

获得有效研发能力

有技术的中小企业,痛点是成本,150人的研发团队月人力成本至少300万,效益却不显著。

解决方式,自动化的软件开发工具,来降本增效。用标准化的流程操作和拖拉拽的方式实现开发,告别代码。

传统集中式架构把所有功能模块集成到一个进程中,拓展过程就是复制整体的进程,在适应海量高并发、应用快速部署升级、资源弹性拓展方面都有很大弊端。因此,相对灵活高效的微服务逐渐成为企业 IT 架构的主流趋势。

将每个独立小型服务进行拆分虽然提高了开发灵活性,但随着服务数量的提高,系统总体代码量可能并不会减少,甚至可能更为复杂。

比工具更有价值的,是业务经验

自动化开发工具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研发中的实际问题,但是用户体验是很重要的事情,仅靠工具是无法完成的,工程师来设计的细节决定了用户使用产品时的直接感受。

将工程师的业务经验,推导出一套可以标准化的规范。

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成为自己产品的第一个用户,团队大部分项目已经改用这个平台来开发。在代码交付方面,也实现了从人工交付到自动化工具交付的转变。

让企业有能力接下更多的业务

“自动化开发工具+业务经验”的组合,对业务效率的提升效果是很显著的。

常规方案后端开发、前端开发、需求、产品、测试、运维 6 个人需要花费 2 个月的时间才能交付一个项目。

新建项目、模型编辑、仿真测试等简单的操作可视化流程。

该医院同样的开发任务 3 个人就可以完成,项目交付周期缩到了 20 天,人员成本节省了约 50%,项目周期缩短至 1/6。

所有流程中,需求沟通和设计系统架构是最重要的,因为这直接决定了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。按道理来说,企业应该在这上面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,但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。就像该医院的研发团队,将很多的精力都花在了解决技术问题上。

通过使用xxx工程平台来弥补研发问题,同时也将研发人员从基础劳动中解放出来,更多地去做架构设计等核心工作。

但自动化开发工具发展的另一方面,是开发人员隐隐地被替代顾虑。陈定玮表示,虽然自动化开发工具的初衷是为了让开发人员摆脱重复劳动,向设计方向转,但他也理解开发人员的担忧。为打消工程师们的顾虑,飞算 SoFlu 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团队采取的行动之一便是计划在 3 月底推出开源版本,让开发人员更直接地接触全自动后端开发工具,并可以参与到这个生态中。

参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