帕累托定律(二八定律)

  |   0 评论   |   0 浏览

背景

八二法则

帕累托法则(英语:Pareto principle,也被称为 80/20 法则、关键少数法则、八二法则),是罗马尼亚管理学家约瑟夫·朱兰提出的一条管理学原理。该法则以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尔弗雷多·帕累托的名字命名。帕累托于1906年提出了著名的关于意大利社会财富分配的研究结论:20%的人口掌握了80%的社会财富。这个结论对大多数国家的社会财富分配情况都成立。因此,该法则又被成为80/20法则。

朱兰博士在管理学中采纳了该思想,认为在任何情况下,事物的主要结果只取决于一小部分因素。这个思想经常被应用到不同的领域,经过大量的试验检验后,被证明其在大部分情况下,都是正确的。所以,该法则对于指导开展管理活动非常有帮助。

基尼系数

基尼指数最早由意大利统计与社会学家Corrado Gini在1912年提出。

洛伦兹曲线与基尼系数

收入基尼系数(Income Gini)

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规定:

  • 若低于0.2表示指数等级极低(高度平均);
  • 0.2-0.29表示指数等级低(比较平均);
  • 0.3-0.39表示指数等级中(相对合理);
  • 0.4-0.59表示指数等级高(差距较大);
  • 0.6以上表示指数等级极高(差距悬殊)。

image.png

财富基尼系数(Wealth Gini)

基尼系数上则是财富基尼系数往往要显著比收入基尼系数大,其原理也好理解,财富是收入的累计,所以往往更加极端。

注意,财富基尼系数的实际数值也只能介于0-1之间,但并不意味着任意部分人的财产之和都小于100%,因为存在部分家庭的总资产为负,这一点很明显:欧洲多数国家前80%的就已经占据100%的财富,在美国,后14%的收入为负,后36%的收入总和为零。

用途

20%的投入就有80%的产出,并在取得最佳业绩的同时减少资源损耗。

假如20%喝啤酒的人喝掉80%的啤酒,那么这部分人应该是啤酒制造商注意的对象。尽可能争取这20%的人来买,最好能进一步增加他们的啤酒消费。啤酒制造商出于实际理由,可能会忽视其余80%喝啤酒的人,因为他们的消费量只占20%。

同样的,当一家公司发现自己80%的利润来自于20%的顾客时,就该努力让那20%的顾客乐意扩展与它的合作。这样做,不但比把注意力平均分散给所有的顾客更容易,也更值得。再者,如果公司发现80%的利润来自于20%的产品,那么这家公司应该全力来销售那些高利润的产品。

对80%的投入只产出20%的生产状况进行改进,使之发挥有效作用。

不同于线性思维,我们应该系统并谨慎地应用80/20分析法,因为线性思维会导致对80/20原则的误解,也可能会导致滥用。“不要轻易地认为某一变量是关键的原因是其他每个人都会关注……这就是线性思维。80/20分析法赋予的最有价值的洞察力总是检验别人都忽视的非线性关系。”

扩展

技术法则

传媒业的产值80%来自技术设备业,只有20%来自内容产业。国际上将信息技术产业、新闻业和娱乐业统称为大媒体业。通常所说的软件其实是大媒体产业的硬件。只有对信息技术高度重视,加强研发,才能引领大媒体时代,并占领制高点。

市场法则

传播学原理体现了:在产品同质化的形势下,方便是产品被选中的决定性因素。

电视行业普遍认为,互动电视用机顶盒来完成观众与节目的互动,但电视与短信互动的成功,再一次重复了这样一个故事。在网络领域,也是短信、游戏等方便、低价的产品超越电子商务业务。

娱乐法则

传媒内容业20%的产值在新闻,80%的产值在娱乐。

美国的新闻广播电视网ABC、NBC、CBS、CNN悉被娱乐巨头收购。即使单纯的新闻业也出现严重的娱乐化态势。

新闻集团的收入结构是这样的:40%来自新闻业,60%来自娱乐业,其中新闻部分主要来自其大众性报纸。维亚康姆、时代华纳、迪斯尼、贝塔斯曼、威望迪环球、索尼等巨头的业务80%以上都集中在娱乐领域。

副业法则

传媒业20%的收入来自主业,80%的收入来自相关商品开发。相关商品开发是指以内容主题、角色、影像、形体、名号、事件、创意为蓝本设计、制造、销售相关商品。想从而获得长久的生命力。

贵宾法则

给一个公司带来80%利润的是20%的客户。按照这个原则,如果能把这20%的客户找出来,提供更好的服务,对于公司的发展和业绩的增长无疑是最大的帮助。

二八定律图示

虽然大众传媒娱乐的主力消费者是最大多数的普通消费者。但这不妨碍“二八定律”的应验。首先,面向大众的产品,其收益80%的来自20%的客户,这在传媒业界是个常识。其次,80%的收益来自20%的市场,如北京、上海、广州三地购买力比重就超过全国50%。再次,面向20%的大客户的媒体价值很高,如探索品牌就位居全球十大品牌之列。

品牌法则

20%的强势品牌,占有80%的市场份额。一般来说,第一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比第二品牌高出一倍以上,在行业中是价值最大的品牌。在网络界,三大门户网站无论是在吸引力方面,还是收入方面都占据网络产业的绝大部分。

“二八定律”之所以得到业界的推崇,就在于其提倡的“有所为,有所不为”的经营方略,确定了传媒业的视野。要用好“二八定律”,传媒业首先弄清楚企业中的20%到底是哪些,从而将自己经营管理的注意力集中到这20%的重点经营要务上来,采取有效的倾斜性措施,确保重点方面取得重点突破,进而带动全面,取得传媒经营整体进步。

仿真

糖域模型

NetLogo在线仿真

环境

Epstein和Axtell最初提出来的模型,是一个51x51的二维网格,每个网格可以包含不同量的糖(或香料)。

主体

每个步骤中,主体都会环顾四周,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充满糖的细胞网格,然后移动并代谢。它们可能会留下污染,死亡,繁殖,继承资源,传递信息,交易或借糖,产生免疫力或传播疾病-取决于模型设置时定义的特定情况和变量。

Epstein和Axtell在他们的书中提到的原始规则在精确模拟时可能会出现问题,因为并不总是能够复现出《如何创造人工社会》中所提供的结果。

仿真

  • poor: 红色
  • middle: 绿色
  • rich: 蓝色

结论:

image.png

人口因素P:人口适当的时候,基尼系数存在极小点。此时人口增加或者减少,基尼系数都会变大。

  • 人口 << 资源(瑞典、丹麦):行业竞争相对宽松,出入差异不大。

资源覆盖率R:随社会资源总量增大而增大。积极创建就业机会,提高人均资源量,社会成员更容易生存。当社会资源总量 >> 人口时,劳动力短缺,如俄罗斯、白俄罗斯、加拿大,需要鼓励生育。

个体视觉V_max:较低、较高时,都会下降。文化水平严重偏低,生存差异偏小;文化素质普遍较高,大家能力都不相上下,收入差距也就减少了(如日本)。

参考